说了一直都在,就是一直都在。YOU ARE MY PURE GOLD BABY
 

【晓狗/斐天】无尽夏07-08

07

 

初见童少天的时候,唐斐下意识把他当成了一个出身于完整家庭的孩子。这样的误解随着两人交往的深入才慢慢消除。

童少天每晚雷打不动给家里打电话报告行程,有时候喊妈有时候喊姥姥姥爷,唯独没有出现过父系家族的人。唐斐喜欢趁机偷偷拿走童少天的kindle盖泡面,然后看对方挂断电话后,用那把天生带着重感冒鼻音的嗓音一边叫着“不是这么用的会坏的!”一边扑到自己身上。

十七岁的童少天是个非常好脾气的男孩子,不偏激也不愤世嫉俗,看起来温和又有教养,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善意的好奇,唐斐很清楚他的母亲为了维护这一派童真花费了多少心力。

一个女人单身带着儿子,从薪水微薄的杂志撰稿转行为编剧,在不间断的改稿中没日没夜挣扎,总是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来麻醉自己和儿子,在每个觉得自己撑不下去的夜晚大哭一场然后继续熬夜工作。

在童少天的只言片语里,唐斐看到的也是自己的童年。相似的成长轨迹终于因为细微的变量产生了分歧,唐斐的母亲没有童少天母亲那么坚强,在他十四岁那年,他母亲倒在了这样日复一日的煎熬里,精神崩溃入院治疗,从此唐斐走上了和童少天截然不同的道路。

 

 

唐斐:其实当横漂时最大的收获是我的经纪人,最开始我们一起讨生活,他比我年长,从工作到生活对我都很照顾,我非常感恩。

记者:听说去年您经纪人结婚的时候是您做的伴郎,可见两位的感情真的不一般。

唐斐:对,我以前就老调侃他长得急,18看着像38,他自己也焦虑,工作太忙还全国到处飞,女朋友都谈崩了好几个,去年在婚礼上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泪,抱着他太太说“我终于把自己‘嫁’出去了!”

记者:那参加别人的婚礼自己内心会有触动吗?就比如说突然也想结婚了,或者相反,觉得婚礼很麻烦?

唐斐:肯定会被那种气氛感染,更多还是祝福吧,对老朋友。

 

 

老岳扯扯唐斐衬衣,示意他看不远处一桌正在结账的客人,几个群头模样的人一边对同行的两个少女动手动脚一边向旁边的暗巷里拉拽,要做什么不言而喻。

“操!又是这几个王八蛋!少天你先回家。”唐斐从钱包里摸出几张钞票数也没数摔在桌上,站起身跟了过去。

老岳没想到唐斐以前在这几个人身上吃过亏,这次还是这么冲动,赶紧也向童少天交代了一句“我去拉他回来”就掐了手上的烟追了上去。

童少天起初没反应过来情况,看老岳拦不住唐斐索性一起冲进了暗巷,这才反应过来他们这是要见义勇为。

那条巷子很短,尽头通向一处招待所。几个流氓还没来得及把人拖进去就被唐斐和老岳坏了好事。

“唐斐!又是你!别在这儿逞英雄,我让你以后一个戏都接不着!”为首的流氓跟唐斐有旧恨,看见他就气不打一处来。

“呸!要死也拉你垫背!”

两方人马懒得废话,很快就混战在一起,那两个姑娘趁乱顺利脱身。

正互殴到难舍难分时,远处响起了警笛声,一声高过一声,来势汹汹。几个流氓见势不妙拔腿就跑,唐斐也挣扎着想逃离现场,却看见老岳委顿在地上爬不起来,嘴里哎呦哎呦呻吟个不停,唐斐连忙蹲下查看,得知混战中不知道哪个流氓疑似踢断了老岳的一条肋骨。

“你们俩怎么样?他们都跑了吧?”警笛声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童少天悄摸溜到两人身边。

“老岳伤了跑不了,看来今天要在警察局过夜了!”唐斐苦笑着一屁股坐到地上。

童少天跟他晃晃手机:“哪有警察,唬他们的!咱们快把岳哥抬医院去,要是一会儿他们醒过味儿来杀回来就麻烦了!”

唐斐一个鲤鱼打挺眼看着就活了,和童少天合力把老岳抬去了医院。

医院的急诊医生给老岳捆结实挂上消炎点滴之后就忙别的病人去了,等老岳缓过口气能说话的时候医生早不见了踪影,老岳就拉着旁边给唐斐上擦伤药的小护士问“护士我的肾没事吧?”

“您就是肋骨断了腹腔有点发炎,离肾远着呢!叔叔您别瞎操心快闭眼歇会儿吧!”

小护士一声叔叔叫的老岳心里哇凉哇凉的,拉着唐斐的手差点掉了眼泪:“都叫我叔叔了,还说我肾没事……”

小护士赶紧哄她:“叔叔您的肾真没事!不影响生二胎!”

 

之后的几个小时,老岳的自尊心被小护士严重打击到了,整晚都处于一种非常萎靡的状态,唐斐和童少天就在旁边陪护他,一个玩消消乐一个抱着kindle翻。

童少天的kindle里都是些唐斐听都没听过的书,点开密密麻麻全是字,还有的书一个中国字都没有,零星的几本漫画他也都看过。

唐斐自觉不是个读书的料,而童少天却是要去美国上大学的人,想到这些他就会不自觉凑过去,想看看高材生都看些什么东西。

“这句,就这串洋码子,你给翻译翻译~”唐斐随便指了一行外文,像那些电视里一有老外说话就叫来孩子让翻译的家长一样,总是怀揣期待等一个让自己能跟着自豪的结果。

童少天用自己那混着浓重鼻音的声音生涩地一句一句念给唐斐听,直到感觉对方的头开始一点一点敲自己肩膀,这厮竟然听睡着了。

 

 

08

 

记者:在拍摄这次获奖的《新城市恋》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经历吗?

唐斐:电影里有一幕戏中戏,是讲我在排练改编自基罗加的话剧,有一句独白是这样的,“失去他的忧伤如鲜血般从我那颗安然沉睡的心灵中涌出,仿佛那十年光阴其实一天也没有过去”,这场戏当时和导演磨了很久,几乎天亮才拍完,出了棚子正好看见日出,眼泪一下就下来了。

 

唐斐见过童少天的母亲,那是在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他在一部都市剧里演男主角的表弟,戏份不多,拍摄环境不是在写字楼就是在道具组搭出来的“家”里,挂名编剧是业内知名女编剧林燕,但平时只有几个她工作室的人跟组,她只负责开会的时候定一下创作方向和风格,因此开机一周了唐斐才第一次见到来探班的挂名编剧,他一下就认出了林燕的声音。

 

 

“少天,早点回来收拾行李吧,你在别人家里住着多影响人家工作。”

……

“今天小芷来找你,问你订的机票是几号的,她也要去美国读书,想着你们俩是高中同学又目的地一样,可以路上做个伴儿。儿子,我怎么觉得这姑娘对你有意思呢?”

……

“你姥爷说了,让我不要管太严,你要是在学校里有女朋友,现在毕业了不用藏着掖着,直接跟家里说没关系的。”

……

“少天,你想留在他身边,你们没有积蓄,也没有学历,那你们以后靠什么生活呢?”

……

“妈妈多希望你说,你之前说的都是开玩笑,其实你在学校有一个小女朋友,回了家就带她来给我看……”

 

所有这些偶尔泄露的母子对话唐斐没有一刻遗忘过,在童少天离开前的一周,他和母亲通话的时间越来越长,最后一次甚至连晚安都没说,他直接掐断了电话,细长的身影在阳台上缩成小小一团,尽量把自己抽泣的声音隐藏在电扇的风声里。

唐斐躺在自己的行军床上,用剧本盖着脸假装熟睡,一颗心好像被架在岩浆上熬煮。

那个你想照顾一生的人出现了,可是你除了一无所有,什么都给不了他。

 

在唐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的角色始终缺席。他太早就出来讨生活,早早学会了抽烟拼酒混迹市井,但他很少在童少天面前表现这些,要到几年之后他才能明白,当时的他实在是把童少天当成了平行世界的自己。

如果他的母亲没有早早疯掉,他可能也会成为另一个童少天。明明他们有着相近的年龄,相似的家庭,相同职业的母亲,可是命运就这样在一个不经意的岔路口,让两个人走出了截然不同的两种人生轨迹。

 

唐斐十岁父母离异之后,身边的亲戚开始了为时漫长的给母亲安排相亲的工作。她们一边占用母亲赶剧本的时间给她介绍些奇奇怪怪的中年人,一边嫌弃唐斐母亲挑挑拣拣,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这个年纪了还带个拖油瓶,漂亮又有什么用?找个人嫁了既不耽误你在家写剧本也有人替你养孩子,不明白你还在挑什么!”

是啊,我妈妈年轻时是很漂亮的。唐斐把脸藏在剧本下面,眼泪濡湿了书页。

林燕后来那部都市剧的女主角时常让唐斐想到自己的母亲,在剧本策划之初,林燕就赋予了这个角色很多自己的投影:奇怪的追求者,工作上受到的非难,家人朋友对自己生活状态的非议等等,几乎可以说是全景式地展现了当代女性会遇到的困境。

 

 

林燕是个很厉害的女人,她以前从不会跟童少天提起这些工作生活上的烦心事,在儿子面前,她像个超人,把所有的不安定挡在孩子的小世界以外,从来报喜不报忧,自己默默吃下生活的苦果。又在童少天准备放弃去美国读书之际,她把这些苦果摊开来,一个一个摆在童少天面前。她想让童少天离开唐斐,回到正轨继续完成学业,但她也知道,这条路需要童少天自己做出选择。


未完待续

查看全文
 
评论(2)
 
 
热度(7)
 
上一篇
下一篇
© 石中三友|Powered by LOFTER